中国首条高原铁路通车40年 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.1亿人次|国产色视频网站

  中新社西宁4月30日电 (祁增蓓 袁昌玲 吴道洁)2024年5月1日是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(以下简称:青藏铁路西格段)通车运营40周年。作为中国第一条高原铁路,截至2024年4月底,青藏铁路西格段累计发送旅客数量突破1.1亿人次、发送货物4.8亿吨。

资料图为航拍青藏铁路西格段始发站西宁站全貌。 (西宁火车站供图)

  青藏铁路西格段全长816.5公里,东起青海省省会西宁市,西至有着“中国盐湖城”之称的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,于1958年9月开工建设,1984年5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。途中穿越世界高海拔第一长隧——关角隧道和柴达木盆地,沿线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非常丰富。

  目前,青藏铁路西格段始发站西宁站开往中国各地的直达列车已覆盖27个省会城市(含直辖市、首府),通达率达81.8%,终点站格尔木由通车初期只能开行管内列车,发展到现在可以直达北京、上海、广州、重庆、成都等中国各大城市,极大提升了高原交通运输的通达性。

 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运用科主任科员甘才发介绍,青藏铁路西格段在建成通车时是单线铁路内燃机车牵引,运输效率相对较低。“如今,西格段已实现了复线电气化运营。2023年7月1日,青藏铁路西格段‘复兴号’动车组列车开行,西宁至格尔木的通行时间由通车初期的20多个小时压缩至6个小时以内,沿线近50万居民交通出行更加便捷。”

资料图为航拍2023年6月26日,“复兴号”动车组列车在青藏铁路西格段试运行(无人机照片)。 马建林 摄

  此外,青藏铁路西格段的开通运行,也为2006年青藏铁路格(尔木)拉(萨)段、2019年12月18日敦(煌)格(尔木)铁路、2020年12月9日格(尔木)库(尔勒)铁路开通运行打下基础,形成了一张以青藏铁路西格段为主线,格尔木为支点的进藏出疆铁路网。(完)

  据报道,美国国务院原本公布的日程显示,布林肯和秦刚将在北京时间18日下午7时30分共进工作晚餐。法新社称,19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中央外办主任王毅预计将会见布林肯,后者还将与美国交换生和商界领袖举行座谈。  实际上,过去几年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名外交官和记者进入新疆。中方多次表示,欢迎更多有兴趣的外国人士到新疆走一走,亲眼看一看那里的发展变化,感受真实的新疆。

发布于:北京市
“千万工程”万千气象| 80岁老人跑748个站点绘制地铁攻略| 殷桃| 山西高考分数线公布